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NaCl和他的朋友们

今儿个记性不好,又去吃盖浇饭了,结果可想而知…那个咸啊——一直怀疑是不是南京作为省会的唯一优势就是吃盐不要钱…
上网查了下,盐吃多了危害挺多:会对肾脏、肝腹水硬化、心力衰竭病人造成负担;增加胃癌患病几率。难怪这会儿胃正痛着……
引用如下(http://www.jk300.net/html/baojian/20070723/12549.html):
……我们吃的食物过咸, 这个保护膜(指胃黏膜)便会受到损伤 。这不用做实验了,买个猪肚子回来,里面的粘液洗不干净怎么办?老太太们 都知道,抓把盐一擦 、水一冲便洗干净了。就 这么简单,盐能破坏胃粘膜的保护膜,使胃粘膜暴露在酸甜苦辣之中,怎能不生病?甚至致癌因子 也会长驱直入,胃癌在盐 消耗量高的地区高发,大概便是这个道理。……
……高血压的起病因素很多,有的至今尚未完全弄清,但与血管的紧张度,心脏的搏血量以及血液循环的总量有关是肯定的。血管紧张度高,心脏搏血量大,血液总量多都会使血压增高。所以在抗高血压药物应用之前,西方的医生是用放血疗法来治疗高血压危象的。高血压的病人吃得太咸,大量的盐分摄入,透过肠粘膜首先进入血压循环之中,血液中的盐分高了,必需要吸收水分来稀释它,所以人便会觉得口干,于是便大量地喝水,这些水分进入血液中,便使得血液的量扩张了起 来。于是血压便会升高。并不是说高血压的病人不 能喝水,因为如果血液中没有过量的盐,水分便 不能在其中保留,很快经 肾脏作为尿被排泄出去了 ,而血中盐分过高的情况 则不同了,盐把水分保留 在血液中增高了血压。所以高血压的病人不能吃 得太咸,道理便在于此。……
然后我就根据第二段引文更新了状态,并不是说我得了高血压。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感同身受”

这个词想必最近经常跟你打招呼吧。只是似乎都用“错”了——扩大了这个词的范畴。
虽然即便15,9999,9999中国人都这么用,我仍能信心十足的向你指出这个词那样用是“错误”的。只是,我不明白那样做有什么实际意义;但同样,我清楚我不那样做所带来的危害。总得有人知道标准是什么,哪怕是曾经的、过时的标准,否则何以权衡?(1)所以我选择研究汉字的发展史,选择训诂。这样感情上比较能接受些。不必过多的为汉字的前途考虑什么。
另一方面,受现实政治环境所限,研究训诂于我而言比较安全。如果你比较关注我的话,你会发现前段时间已经对外界很少关注了,那本《康熙字典》足够我抱十年八年的。
可是,地震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地震?天也,汝迫我之关注现实曷为?当我关注现实时,周围那么凶险,凶险到我有自保之忧;当我下定决心放弃对现实的关注时,你,却又迫使我关注现实。你!到底想把我怎么样?
————————
(1)过时的标准同样可以用来衡量事物,这是有例可循的:丁亥年的“太湖蓝藻事件”后数日,无锡的某些方面的专家继蓝藻爆发初的“水质没问题,可以放心饮用”的声明后,再次发出“无锡目前的出厂水质已完全达标”的“权威”“呐喊”,后经媒体曝光,实为达到甲子年(1985年)的标准。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栖居

“人,应当诗意地栖居”——海德格尔这样对我说,当然是用德语,在他的书中。读书,便是读者与作者攀谈,我一向这样认为,虽然不时地会有译者掺和进来。
坦白的说,我不理解,至少不能完全理解什么是“栖居”,但是,“诗意”这个词还是懂得的。只是,一向狷狂而清高(你可以理解为自命清高,视你对我的了解而定)的心,常常破坏诗所营造的唯美,所以,我更习惯“词意”的……过活。
如同今天——请允许我向你道声“早安”。
帐子里的蚊子常驻代表该饿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