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普通話與漢字的簡化

"Eine neue wissenschaftliche Wahrheit pflegt sich nicht in der Weise durchzusetzen, dass ihre Gegner überzeugt werden und sich als belehrt erklären, sondern dadurch, dass die Gegner allmählich aussterben und dass die heranwachsende Generation von vornherein mit der Wahrheit vertraut gemacht ist."〔要接受一个新的科学真理,并不用说服它的反对者,而是等到反对者们都相继死去,新的一代从一开始便清楚地明白这一真理。〕
┈┈馬克斯★普朗克
——題記

一直想就這個問題寫點什麼,前些天正好下定了決心,今天晚飯時候還在咂摸該怎麼說,巧的是剛好晚上就有一位噗友 @fannyc 『←噗浪綜合癥之一:匿稱前加“@”』提到了這個問題。先闡述我的觀點:
堅決反對**現行**『←噗浪綜合癥之二:用四個“*”來強調引用』簡體字和**現行**普通話,支持重新簡化漢字,支持推廣一種**建立在八大方言基礎上的**“國語”;在**能夠交流的基礎上**,**推薦**使用方言和繁體字。

首先要聲明的是,我自己對漢語是一種語言還是八種語言〔卽漢語是一個語族〕尚無定論,姑且按照大多數人的觀點,認為漢語只是一種語言。

先說普通話。一般地,我們認為漢語分為閩〔南語〕、粵〔語〕、客〔家話〕、吳〔語〕、贛〔語〕、湘〔語〕、晋〔語〕、官〔話〕八大方言。由東北—北京官話的北平語音發展而成的普通話,也只是方言的一種而已。從單純語言的角度,它與其他方言的地位是平等的,此其一。其二,普通話作為眾方言的一種,其必不能代表/涵蓋所有其他方言的語言學特征〔這很正常〕,強制推廣,勢必造成其他方言地位被削弱,造成各方言間的不公平競爭。最後,我是一個**文化中心論**者。

我認可,在當今中華文化圈中,必須存在一種語言,使得大家能盡可能流暢地進行交流。但是,這種語言應該由各方言融合而成,而非由某一種方言,借助行政強力,肆無忌憚地進行有組織的傳播〔好比是某些壟斷企業的發家〕。由此造成了目前的所謂“推廣”,帶有極強的極權主義與非市場化特征。

漢語的最終競爭者是英語等外國語。就目前的狀況看,普通話是無法與英語抗衡的。一個毋須爭辯的事實是:除北京等少數地區的人以外,在國內聽到普通話,不僅很難產生歸屬感,還會引起對家鄉的思念——可見,大多數人對普通話的認同感,還是低於對方言的認同感的。

第一千零二夜〔我的異想天開〕:各方言區內部以原方言為第一語言,普通話為第二語言。加快毗鄰地區一體化『例如蘇錫合並直轄:P←Joke』,以促進人口流動,加緊各方言小片的融合。短中期目標是產生八種**內部統一**的方言。長期目標是八種方言融合成“新國語”。

國家政策的松動:二零零六年八月召開的第四屆普通話推廣大會上,與會學者強調,推廣普通話的同時,更要保護方言……

附:無錫話發展現狀

吳方言按語言特點可劃分为5個片區——太湖片、臺州片、東甌片、婺州片、麗衢片。其中太湖片又可分為六個小片:常州片〔亦稱毗陵小片〕、蘇沪嘉小片、湖州小片〔亦稱苕溪小片〕、杭州小片、臨紹小片、明州小片。而無錫方言,卽處於常州小片和蘇滬嘉小片的過渡地帶。具體說明一下這個過渡地帶的概念:無錫總面積4787.61平方公裡,除去下轄的江阴〔987.5萬平方公裡〕、宜兴〔2138萬平方公裡〕外,市區1622.64平方公裡;無錫總人口約458萬,其中外來人口登記約260萬,市區人口僅232.3萬。由於江阴話多類似於蘇州常熟的常熟話,而宜兴話則等同於常州話,所以,無錫話的名義使用人口僅這市區1622.64平方公裡土地上的232.3萬人〔還包括不會說無錫話的無錫人〕,比無錫的外來人口都少。外加普通話所催生出的畸形“錫普”〔無錫普通話〕,造成了街上除了大部分不會普通話的老頭老太還有我以外,很少聽到嘴裡說無錫話的。


我使用繁體字的理由:
Ⅰ.漢字是方塊字,正方形比長方形更美觀,因此繁體字更美觀;
Ⅱ.當初的簡化過程極其粗糙如同兒戲,嚴重違背漢字發展規律:
i.目前簡體字中,形聲字泛濫,構造過於單一;
ii.原先構造相似的字,有的簡化了,有的没簡化,造成嚴重的識記困難;
Ⅲ.簡體字簡化過於突兀,進一步加劇了中華文明的文化斷層,漢字逐漸被迫無法履行傳承古代文明的義務;
Ⅳ.漢字當初被強奸的政治意義逺大於文化意義,使用繁體,是對極權制度的反思,是對歷史過錯的糾正。

推薦鏈接:〔只推薦投票結果和評論以及我的回復,不推薦文章,漏洞太多〕
第一千零二夜:在重新簡化漢字的基礎上,使用繁體字作為大寫,簡體字作為小寫,報刊雜志等書籍、電視、網路等正式場合用繁體,手寫等非正式場合用簡體。

人對事物都有個適應過程,我相信,在簡體字產生以前和最後一個認識簡體的人死去之後,沒有人会認為繁體字復雜的。

最後,感謝Wikipedia!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擷碎〔壬申〕

又个雨天。

冷。

阴冷。

听着《若相惜》,想起了Zqq。虽已过了近一年,可我还是不明白,不明白为什么,不明白为什么会落个“永不赘叙”的结果,不明白我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前些日子,经plurk网友提醒,拍到了木星金星冲月的天文景观,据说下一次要到2036年才有。当时还庆幸来着,没想到几天后的格卡,把那张照片给格没了。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不该是我的,终究会离我而去。

新的公历年即将到来。今年,还会像去年那样下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