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感同身受”

这个词想必最近经常跟你打招呼吧。只是似乎都用“错”了——扩大了这个词的范畴。
虽然即便15,9999,9999中国人都这么用,我仍能信心十足的向你指出这个词那样用是“错误”的。只是,我不明白那样做有什么实际意义;但同样,我清楚我不那样做所带来的危害。总得有人知道标准是什么,哪怕是曾经的、过时的标准,否则何以权衡?(1)所以我选择研究汉字的发展史,选择训诂。这样感情上比较能接受些。不必过多的为汉字的前途考虑什么。
另一方面,受现实政治环境所限,研究训诂于我而言比较安全。如果你比较关注我的话,你会发现前段时间已经对外界很少关注了,那本《康熙字典》足够我抱十年八年的。
可是,地震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地震?天也,汝迫我之关注现实曷为?当我关注现实时,周围那么凶险,凶险到我有自保之忧;当我下定决心放弃对现实的关注时,你,却又迫使我关注现实。你!到底想把我怎么样?
————————
(1)过时的标准同样可以用来衡量事物,这是有例可循的:丁亥年的“太湖蓝藻事件”后数日,无锡的某些方面的专家继蓝藻爆发初的“水质没问题,可以放心饮用”的声明后,再次发出“无锡目前的出厂水质已完全达标”的“权威”“呐喊”,后经媒体曝光,实为达到甲子年(1985年)的标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