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子不嫌母醜”

一直以來,不斷的聽到學校裏有人說諸如"'子不嫌母醜',既然來了人口學院,就不該說這個學校不好,有本事妳上北大清華去"雲雲...
 
對這個問題,我是這麽看的:
 
先說"子不嫌母醜"這一層.這個,首先子確實不會嫌母醜,因爲完全沒有這個必要:母醜子不一定醜,母不醜子也未必不醜,或者說,母的醜與否,與子沒有任何利益聯系.可學校就不一樣了,畢業證書是終身性的,對妳一生的發展都有著極其重要/嚴重的影響.母的美醜很少會對子産生任何利益上的影響,而學校的好壞則跟學生的未來有著密切聯系,所以,二者完全不是同一層面的問題.其次嘛,醜只是外表的缺陷,如果算是缺陷的話.外表的缺陷本來是無關緊要的,簡陋如上財者,照樣是全國一流大學.問題是學校,尤其是諸如人口學院這樣的學校,其內在的醜惡不僅無法遮掩/緩和/稀釋/中和外在的醜陋,還進一步加劇了整體的醜.什麽是內在的醜惡?{(專業素質低下+心理扭曲+自大)的老師}∪{(極端保守+以自爲是)的學生}.
 
第二層麽,我個人進不進人口學院跟人口學院是不是好學校似乎沒關系吧?我進了人口學院,人口學院就必須是好學校?什麽混賬邏輯!還有,即使是北大清華,按照我某篇文章提到的大學/高等教育的標准(此處缺少超鏈接),也好不到哪裏去吧.不要跟我說北大清華是中國最好的大學,說這話的人完全忽視了台大、台灣清華、港大、香港中文、香港城市等高質量大學的存在,而且,按照某些人的理論(此處缺少超鏈接),這種"認爲"完全是"台獨"、"港獨"的表現.什麽?我進不了清華北大就沒資格評論?那我進的了人口學院不也是"沒資格"評價嘛?話說,評價一個事物,需要資格麽?<=>人的言論自由,需要條件麽?
 
這種言論的本質是:壓迫並妄圖剝奪人表達的自由,要求人們無條件接受現實,奴化人的思想,是名義社會主義專制的延續和現實體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