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處分

人口學院外語系某生因在宿捨使用電熱水壺導致全宿捨被處分。

前不久,上海商學院發生了火災事故,各學校“突然想起”檢查火災隱患,實屬正常。可是處分就不對了,因為:

首先電熱水壺沒有在任何地方說明不能在宿捨使用;
其次預防宿捨火災不能成為理由,畢竟普通家庭都可以使用電熱水壺,說明那不是什麼危險品,宿捨和普通居民住宅沒有實質的區別。學校這麼做只是为自己沒能给學生宿捨配備相應的消防設施尋找借口;
再者,輔導員的棋子出問題,輔導員應該先自我反思認錯悔過道歉並承擔主要責任吧?哪有先拿學生開刀的。換句話說,首先要處分的,應該是輔導員自己。

某些上級一直誇贊輔導員同志管理學生管理的很好,難道她只會用“處分”這麼高級這麼極端的做法來管理嗎?少有人會認為“苛政”在當今是一種優秀的管理方法吧?這穜輔導員也能被認為“很好”,可見那些領導是多麼混帳。

再來看處分的形式:宿捨集體處分。有歷史常識的都知道古代有一種刑罰叫“連坐”。這種刑罰是反人性的想必也沒“人”有異議。驚嘆於在享有“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今天,這種理應絕跡的刑罰,竟然以“宿捨成員集體處分”的形式,如此光榮地被一名共產黨員傳承了下來,我立志至死不渝地追隨學習共產黨員的這種先進性。不過話又說回來,輔導員一直灌輸“我們都是外語人”的“先進理念”,那麼為什麼同樣作為外語人的她,没被處分呢?

不管怎麼看,輔導員都有責任和義務接受處分,可為什麼她却不僅能逃避處分,還能如此有魄力的處分別人呢?看來在下還是學有不精,無法理解蓝星紅村的這種怪現象。


藍星太危險,我還是囬火星吧。

2 則留言:

i am sure 提到...

什么时候回去?我搭个车……

寒煙箬竹 提到...

等我的Mac Book Pro到手再说吧……